主持人:2019-11-01 09:00:00

  药品关系全国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强药品监管,要严字当头,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来抓好药品监管工作。想知道,集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这方面具体是怎么做的?做了哪些工作?   

[嘉宾]:2019-11-01 09:05:00

  2015年5月机构改革以来,食品药品监管局和工商局合并成立新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始承接辖区的药械安全监管工作职责。集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制度上率先出台层级监管实施意见,明确了科所在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的许可验收、日常监管、专项检查、稽查办案、应急处置等方面的职责分工;硬件方面,依托集美区社会综合治理平台,构建了集美区食品药品网格化监管系统。网格员通过手持设备,可以走街串巷,对辖区“两品一械”经营企业进行建档、检查和督促整改,实现药品网格化监管从任务分配、主体核查、摸底建档、日常检查、专项检查、事件流转、人员管理到最终查询统计的全流程在线可操作、可记录、可追溯的“智慧型”全闭环监管,软件硬件两手抓,积极探索监管新模式,完善药品安全监管体制,创新监管机制和监管方式,不断提升集美区的“两品一械”质量安全水平。   

主持人:2019-11-01 09:10:00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刚才也听您讲到了“创新监管机制和监管方式”,能不能跟我们具体讲一下,集美区局在“两品一械”的监管工作中,具体是怎么做到创新和服务的呢?   

[嘉宾]:2019-11-01 09:15:00

  机构改革后,集美区局于2016年初,率先理顺事权划分,推行层级监管,理顺事权定清职责,确保工作平稳过渡。2017年,构建食品药品网格化系统,开启智慧化监管模式,有效排查安全隐患,确保履职尽责。2018年,率先开展一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医疗器械使用质量安全信用等级评级评定工作,有效提升辖区医疗机构器械使用管理水平和执法人员业务能力。今年,集美区局又率先开展医疗机构药品和医疗器械规范化管理工作,会同区卫生健康局联合发文、联动检查,推动辖区医疗机构进行药房阴凉区建设,进一步保障公众用药用械安全有效。   

主持人:2019-11-01 09:20:00

  我们知道,医疗机构除了诊疗疾病,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就是防疫,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打疫苗。但是近年来,从山东疫苗到长春长生,还有沸沸扬扬的香港韩国假HPV疫苗的新闻,疫苗问题一次又一次引起全社会的关注。您能不能帮我们介绍一下,疫苗是怎么监管的,我们集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疫苗质量安全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嘉宾]:2019-11-01 09:25:00

  《疫苗管理法》和修订后的《药品管理法》即将在2019年12月1日实施,国家对药品和疫苗的管理体现了“四个最严”。根据职责分工,集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辖区一级及以下医疗机构疫苗使用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管。目前,集美区共有12家医疗机构具有疫苗接种资质,所有一类、二类疫苗都是从集美区疾控中心统一领用或采购的。集美区局每年都全覆盖检查辖区疫苗接种单位,并与卫健部门加强沟通,密切协作,建立疫苗安全信息通报和处置工作衔接机制,通过联合监管和联合督查形成监管工作合力,确保疫苗流通使用监管和冷链管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保障公众接种疫苗质量安全。   

网友:2019-11-01 09:30:00

  去年以来,去药店买药的时候,会被营业人员要求提供处方单。如果没有处方单,有些药就买不到。或者也可以用药店里面的系统,由系统内的医生远程问诊后开具处方单。这是个什么情况呢?   

[嘉宾]:2019-11-01 09:35:00

  我们消费者往往存在误区,以为自己买药,想吃什么药就买什么药,有没有处方都没关系。其实,处方药未凭医师处方随意购买或服用,有可能产生过度用药、滥用药物等情形,属于不合理用药的一种现象。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规范药品零售企业销售行为,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18年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处方药销售专项检查,对药店销售处方药进行规范。老百姓购买处方药时,应当提供处方单,由药店的执业药师审核后方可调配销售;执业药师不在岗时,药店应当暂停销售处方药。当购药者无法提供处方单时,也可以通过远程问诊的方式获得电子处方,再经过药学技术人员审方和调配。虽然消费者在购买处方药时可能需要多花几分钟时间,但却能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用药咨询和安全保障,确保对症下药、合理用药。   

网友:2019-11-01 09:40:00

  自己有时候会佩戴隐形眼镜,有人告诉她隐形眼镜是医疗器械,不能随意购买和佩戴,但身边很多朋友在戴“美瞳”。到底美瞳属于什么?选购的时候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   

[嘉宾]:2019-11-01 09:45:00

  美瞳,实际上应称为“装饰性彩色平光隐形眼镜”是传统屈光隐形眼镜基础上增加色素层,以用来装饰或改变角膜颜色的隐形眼镜。因为美瞳的装饰功能,不少女性往往将美瞳视作化妆品,不会特别在意购买渠道。其实,美瞳等隐形眼镜直接接触人体的眼部角膜,具有较高的风险性,早已被纳入第三类医疗器械进行管理。消费者如需要选购美瞳或其他隐形眼镜,应当到具备相关经营许可的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购买,并确认所选购的产品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书。同时,网上选购“美瞳”等隐形眼镜产品,更要注意核实经营者的相关资质和产品的注册证信息。《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规定:从事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的企业,应当在其主页面显著位置展示其医疗器械生产经营许可证件或者备案凭证,产品页面应当展示该产品的医疗器械注册证或者备案凭证。   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切勿贪图便宜从非正规商家或者购买未经注册或无中文标签标识的“美瞳”等隐形眼镜产品。未经注册的产品安全性和有效性没有保障,佩戴此类产品容易引起眼部炎症、角膜病等疾病。如发现购买的医疗器械产品有质量问题,请拨打1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