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山所开展2020年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整治
时间:2020-07-03 09:51

  依据市局下发《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精神及区局工作方案要求,我所高度重视立即召开部署会,明确了在整治行动中的具体目标和工作方向,从多方面切实加强保健品市场监管工作。

  根据日常监督检查和12315等投诉举报线索,我所结合辖区特点充分利用网格化开展监管工作。本月共出动135人次,检查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者81家次,重点检查保健食品专(直)营店、销售保健食品的药店(房)、商场、超市等。我所执法人员首先对各保健食品经营户发布的广告内容进行了检查,重点查看是否宣称具有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等内容,查看经营者是否按要求建立了供应商档案、是否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进货渠道是否规范合法、是否存在夸大、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

  在检查过程中,我所执法人员人员还向经营者宣传了《食品安全法》、《广告法》等法律法规,告知经营者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要科学、理性看待药品、食品、保健食品广告和宣传,对于戴“小蓝帽”标识的保健食品一定不能与其他普通预包装食品、药品混放,积极引导经营单位诚信守法经营,自觉维护保健食品市场秩序。 

  同时通过筛查线索,进一步排查保健品乱象行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开展整治工作:1、摸排12315的2条线索,通过现场检查结合网上核实保健品乱象虚假宣传,出动4人次检查2家次,检查未发现问题。2、针对上级通报的两家母婴用品店问题进行后续整改指导跟踪,多次现场或电话对商家进行指导培训,加强其主体责任意识,要求做好整改并守法经营。

  下一步我所将以此次专项行动为契机,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强化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者第一责任人意识,督导规范保健品市场有序运行,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整治活动的长效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