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狠抓、强化”撑起校园食安伞
时间:2022-03-07 11:19

  一是助力升级,湖里辖区共有224家中小学幼儿园配有食堂,其中不少学校硬件设施老旧,无法满足学生用餐需求。湖里区局积极推动辖区学校利用寒假期间完成改造提升。今年寒假期间,各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因地制宜、科学指导,对多个学校食堂基础设施、功能分区和布局流程等方面给予合理建议。开学前夕,更再次加强对改造完成的学校食堂进行检查,确保改造符合要求。二是狠抓监管,湖里区局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食品安全检查方式,线上通过运用“雪亮厨房”平台适时进行抽查,定期查看各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实时分析研判风险,有效化解风险隐患。线下一方面对全区学校食堂全覆盖检查,查看学校食堂食品加工操作间环境卫生,重点对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原料索证索票、食品留样、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等关键环节进行了检查。在检查中,发现部分学校存在地面积水、留样标签不规范,保温设备不满足要求、留样记录不规范等问题,针对检查问题现场要求立行立改和限时整改。另一方面联合区教育局对6家中小学幼儿园食堂、1家供校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进行抽查,共查找问题32个,形成问题清单,分别由区教育局部门通报至学校、区局通报至监管所开展后续问题跟踪整改。三是强化宣传,采取召开“食品安全工作部署会”、检查现场讲解、微信群宣传等方式,向食堂从业人员讲解《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指导手册》等法律法规,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和生活小常识,强化食品安全单位主体责任意识落实,要求做到早排查、早预防、早控制。

  自春季开学以来,湖里区局共出动执法人员407人次,检查学校食堂174家次、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107家次、供校集体用餐配送单位6家次,共发现食品安全问题隐患43个,已督促整改21个,其余正在督促整改过程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