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区市场监管局以智慧监管为着力点 对接网络平台推出“四项互动机制”
时间:2020-11-27 10:47

今年以来,思明区市场监管局主动对接网络餐饮服务平台美团网,有效依托平台大数据信息化分析的技术、资源优势,构建完善四项互动机制,通过运用市场机制功能和社会共治手段并重,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监管部门为主导、以社会各界为补充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工作机制,形成社会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共担责任、共同保障、共建共享的食品安全领域社会共治格局方面的探索与实践。一是建立消费投诉处置衔接机制,第一时间与美团消费维权站互动投诉举报信息,提升投诉举报处置效率,及时有效保障消费者权益,消费投诉对接机制建立后今年(48小时内)高效处置97起投诉举报。二是建立线上经营主体“停业置休”机制,第一时间向美团食安监管团队通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信息,及时启动违法经营主体经营行为“停业置休”,强化监管效能,已对199家问题线上经营主体进行限制性停业整改。三是建立差评主体线上线下共管机制,美团将每月数据分析30家差评线上经营主体信息及时通报,由市场监管部门对线下经营主体进行核查处置,共同加强对入网经营者的监督管理,合作机制建立以来,区局对平台推送的300家差评主体线下进行指导整改。四是建立案件线索联排联查机制,对平台和监管部门通过搜索引擎排查出的虚假宣传、违法广告等案源线索,展开联合调查取证,固定违法电子信息证据,共同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规范线上经营秩序目前,已对3家违法经营主体进行调查取证,固定电子证据材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