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区市场监管局做好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迎检工作
时间:2021-11-02 10:10
 思明区市场监管局以推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为契机,全面提升辖区食品安全水平,在指导帮扶经营者恢复正常经营秩序的同时,督促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持续营造安心放心的消费环境。

全覆盖指导帮扶推进规范提升。对标《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省级评审操作指南》(2021版)查缺补漏,发放现场检查工作手册5000份,联合街道、城管等单位再次对辖区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开展网格化扫街巡查。督促被投诉经营者管控打包和配送环节,正确使用“食安封签”,确保外卖食品安全“最后一公里”,得到消费者感谢锦旗。靠前服务,指导经营者迅速办理证照,合理布局经营场所,经营者专门致信感谢。护航校园食品安全,食安制度建立、入市必登系统使用、餐具及环境清洗消毒等方面,指导新开办的深田小学食堂安全有序投入使用。

全链条强化监管提高整改成效。紧盯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证照公示、人员健康管理、经营场所环境、消毒设施使用、网络订餐平台入网信息登记等关键点,全链条强化食品安全监管。10月12日至今,累计发现的从业人员健康证过期、后厨食材混放、消毒设备损坏问题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11,对从业人员未规范佩戴口罩的违法行为开具当场行政处罚决定书2份。落实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机制,立案调查未落实进货查验制度、后厨脏乱差等3家“网红”餐饮店,联合外卖平台“停业置休”未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6家餐饮店。1家曾被立案查处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5家曾被发放监督意见书的中型餐饮单位进行回头看,整改情况良好。突出校园周边食品监管,责令5家店铺下架电子烟4个经营者现场销毁12包槟榔  

全方位动员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在区政府主楼、街道办事处、学校、各大商超的LED显示屏和宣传栏刊登宣传标语,通过政企通平台向外卖商户发送创城宣传信息区食安办牵头10个街道,通过大数据精准发送宣传短信,街道还在各自片区的小区业主群、文明实践群等微信群广泛动员辖区居民积极配合“食品安全满意度”电话调查。10月18日至今累计推送130余万条短信息,不断提升辖区居民食安创城知晓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