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优化购物环境
时间:2021-11-17 18:50
  思明区市场监管局持续提高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意识,多措并举优化购物环境,不断推进消费维权社会协同共治格局。

消费投诉信息公示推进共治。思明区消保委邀请检察院和法院,组织23家各行业代表企业召开专场会议,通报思明区1月1日至10月31日消费投诉情况。其中,商品类投诉榜前三为服装鞋帽3258件、一般食品2057件、计算机产品988件;服务类投诉榜前三为餐饮和住宿服务2929件、互联网服务1907件、文化娱乐体育服务1808件。网络第三方平台企业投诉件占比最大。会议分别就《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与企业经营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公益诉讼、消费者个人信息保护和职业索赔等方面细致解读,引导企业守法规范经营。会后,与会企业签署《消费维权承诺书》,就消费投诉处理情况开展自查自纠

集体行政约谈加强指导。约谈辖内21家大型电商企业,指导企业在双十一期间做好规范促销、售后服务,投诉举报处置等工作。实地走访观音山商务运营中心等电商平台集中区域,督促企业杜绝刷单炒信等违法行为,不得发布假“战报”虚增流量,严禁销售来路不明和存在质量安全隐患的商品。要求企业建立健全首问和赔偿先付、消费纠纷在线和解机制,排查在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履行合同等方面的问题隐患。

查处违法行为净化环境。严厉查处商标侵权等违法行为专项检查加州建材城、苏宁电器城等商城家居店,特别关注产品包装上标有“专利产品”“专利技术”“已申请专利”等字样的产品,4户商家因产品专利标识不规范被责令整改11月以来,立案查处1涉嫌发布含有表示功效、安全性断言或者保证违法广告的电商企业涉嫌在网络平台发布违法医疗广告的2家医疗美容机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