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区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农贸市场文明创建工作
时间:2021-12-02 17:07
 思明区市场监管局持续落实“15+N”个农贸市场“全经营时段”驻场监管,区局领导班子分组分片每日常态督导,市局区局两级机关每日70余人下沉支援,执法人员开展错峰监管,想方设法解决迎检难点问题,切实把文明创建的“责任清单”,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

熄灭“小烟头”,促进文明习惯养成。为解决农贸市场内烟头垃圾落地等常见不文明现象,执法人员积极培育经营者和消费者健康习惯,指导市场开办单位在农贸市场醒目处设置明显的禁烟标识,在入口处张贴“您已进入公共区域,严禁吸烟”等提醒标牌,在入口处设置灭烟器,引导设置场外吸烟区。针对龙头市场一名经营者在场内吸烟的违规行为,督促开办单位对该经营者发出整改通知书,责令其按照合同约定暂停营业,并开展文明经营宣传教育,在市场内起到了很好的教育警示作用。执法人员在落实早七点至晚间休市期间驻场制度的同时,积极“动手”参与市场清洗和大扫除,“扮靓”不少摊位,得到经营户一致好评。

管住“小标签”,守好“菜篮子”食品安全。由于经营习惯不佳,个别市场内存在散装食品“裸装”销售,标签标识不规范的问题。执法人员开展农贸市场散装食品专项检查,对长青市场内1家屡劝不改的经营单位进行立案查处。同时统一采购散装食品标签免费发放给经营户,指导经营户做到散装食品“一品一签”,在容器和外包装上标明食品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以及生产经营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持续加强执法力度,停业整顿西林市场1家经营场所脏乱差的脆皮烤肉店、铁路市场2家后厨卫生不整洁的千层饼店,立案查处文塔、万寿北等市场周边4家未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餐饮店。

组织“小培训”,提高创建主人翁意识。指导开办单位通过场内电子屏滚动播放文明创建内容,向经营者发放文明创建工作手册。执法人员利用下午休市时间,分批组织场内经营者召开一场场接地气的“文明创建现场会”,以“普通话+闽南语”双语模式,宣传解读创建要求,要求经营者撑起“安全新鲜干净的摊位门面”、顾好“垃圾分类杂物规整的里子”,成立“互相关照提醒的近邻自律”,强化经营者迎检“主人翁”意识,动员培训会累计组织17场,657名经营者签订《农贸市场经营者文明经营承诺书》。思明区个体私营协会发出《文明城市 共创共享》倡议书,区局召开同城快送平台文明创建约谈会,要求饿了吗、美团等4家平台加强骑手交通安全教育,倡导企业做文明创建的践行者、传播者、守护者和志愿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