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区市场监管局指导规范解决“成长的烦恼”
时间:2023-10-20 18:30
  “欢迎你们再来指导”,厦门某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小黄主动和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紧紧握了个手,没有了数月前初见执法人员时的怒气冲冲,小黄对执法人员态度的转变还得从一起违法案件说起。

小黄任负责人的公司主要通过网络销售潮牌服装、箱包,拥有注册商标千余件,在厦门文创行业领域崭露头角,和小黄一样,他的管理团队很年轻,平均年龄不满25岁满怀创业激情的他们提升网店业绩,在两次促销活动中将历史订单虚构为免单中奖名单,诱导消费者购物消费今年5月,这家公司因不正当有奖销售的违法行为思明区市场监管局立案调查。在筼筜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展开核查时,小黄和团队不理解自己怎么就违反了法律,对即将面对的行政处罚也感到恐惧,配合调查的过程中存在较强的抵触心理

创新离不开“试错”,这是平台经济等新业态“成长的烦恼”。如何让该公司转变态度,积极配合调查并及时整改,减轻其各项负担,让其对行政处罚结果“心服口服”?如何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又能保持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这些问题摆在了执法人员的面前。

对此,执法人员给出了包容审慎监管执法、支持合法合规创业的答案,依据《行政处罚法》《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行政处罚裁量权的适用规则》厦门市市场监管领域包容审慎监管执法三张清单》等法律法规,参照清单中同类行政处罚事项所列减轻后的处罚内容、裁量幅度,对该公司作出了减轻行政处罚的决定

减轻处罚不是终点,思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主动开展案件回访通过约谈和现场指导,引导该公司以“归零”心态,对公司管理方面出现的问题逐一查摆解决指导其完善营销方案的审核机制积极兑现已承诺的顾客权益加强内部法律法规宣贯。在执法人员的规范指导和企业的积极整改后,该公司的面貌“焕然一新”

现在,该公司既保留补偿小组持续跟进售后服务,也完善了涵盖立项、审核到公示逐级过会讨论营销机制。公司邀请律师开展“普法讲堂”,内部经常开会讨论以进行“法律充电”。从对相关法律法规的不熟悉,到现在树立良好的法治思维,这群年轻创业者自身也不断在成长。

思明区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对企业的引导和规范在严格公正执法的同时兼顾执法办案的法理情,深化包容审慎监管执法,今年以来不予处罚案163起,占总案件42.9%。适用普通程序不予立案90起,减轻处罚18起,持续引导经营者自觉守法、自我纠错,用更柔性的姿态释放出更刚性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