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鱼丸的温暖故事 思明区市场监管局助力“古早味”香飘四方
时间:2023-12-05 18:16
   在百年建筑里穿梭,在阳光微洒的小巷里行走,在三角梅交织的墙头拍照,在龙头路边逛边吃热乎的手工鱼丸……鼓浪屿,每个台阶和角落都让人向往。作为世界遗产名录,位于厦门市思明区这个美丽清新又有底蕴的小岛,日均吸引超过3万人登岛游览,畅享岛上美食。

早晨8点鼓浪屿街巷中的人并不多,龙头鱼丸店的小庄和妻子准时拉开了店铺铁闸门,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我们每日的鱼丸都是当日采购食材,当日制作完成。”小庄一边把鱼抓起,一边说。现打的鲜鱼,现包的馅料,在一搓一捻间,白胖的丸子很快被送上餐桌。我们看着点评网好多人推荐过来的,真的好吃!鱼丸浸在大骨汤中,有点绵又有点甜,吃完了很满足。来自江西的一对小情侣寻香而来,满意而归。

开张于1981年的这家龙头鱼丸店,至今已经历三代传承,每天能卖出百斤鱼丸。为让手工鱼丸既保持古朴的原汁原味,也符合入口安全的要求,思明区鼓浪屿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持续对鱼丸店进行指导规范,关注店内食品加工操作、食品储存、食品原料进货查验、餐厨废弃物处置、清洗消毒、人员健康管理等环节在执法人员指导下,龙头鱼丸店更新升级了冷柜等相关硬件设施,对食材进行生熟分区,定期进行冰箱除霜,划分现场鱼丸制作区、售卖操作区,提高顾客消费体验。

除了食品安全,思明区市场监管局多年来持续帮扶鼓浪屿龙头鱼丸店健康发展,“我的妈妈她们这一辈不太识字,对于很多证照办理也不太懂,几十年来都是工商所帮助说明情况、填表格……自己只要来签个名就可以了”。小庄向执法人员传达了老一辈的感谢。鼓浪屿龙头鱼丸店于1982年取得营业执照,2019年获认首批“厦门老字号”,2010年注册“龙头”商标,服务项目包括餐厅、饭店、快餐馆、流动饮食供应。当时,由于龙头鱼丸已有不小知名度,部分知识产权意识不高的商家想尽各种方法“蹭”龙头鱼丸商标的“光”,并不正宗的其他“龙头鱼丸”给真正的老字号带来经营上的困扰。鼓浪屿所积极介入调查,约谈涉嫌侵犯他人商标的商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商标使用相关法律法规普及力度,督促有关商户自行更换侵权的门店招牌、菜单图片等,帮助进行侵权诉讼,为老字号品牌保驾护航。

今年11月,龙头鱼丸店送来印有“怀爱民之心,办利民之事”字样的锦旗,感谢鼓浪屿市场监管所几十年来的支持与帮助,特别感谢工作人员蒲文斌、刘逸霖同志及时帮助寻找执照办理档案资料。原来,由于鼓浪屿岛上鱼丸店众多,为证实自己的鱼丸店确系老店传承,完成现有“厦门老字号”复核,小庄亟需找到1982年办理执照时的档案材料。该档案已历时超过40年,翻找难度大,且当时档案均未录入电子档,经过工作人员连续几天不懈的努力,终于找到1982年相关办照纸质资料。由于当时的营业执照还没有统一的组织机构代码,鼓浪屿所张枝龙所长同时积极协调,安排专人帮助龙头鱼丸店办理档案确认盖章等后续工作。

 鼓浪屿上目前还有包括黄胜记肉松、叶氏麻糍、陈记馅饼在内的厦门老字号,思明区市场监管局不断加强对老字号落实食品安全制度的指导规范力度,同时帮扶品牌保护和发展,通过开展座谈会和培训,面对面了解经营状况,讲解商标规范使用法律法规,指导创新经营模式,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宣传,帮助打造老字号品牌,拓展品牌知名度,让“古早味”香飘四方,不断吸引八方来客。

 

撰稿:林莉莉 吴徐霖 童厦艳

审核:张枝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