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春节美好“食”光 思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时间:2024-02-05 16:21
   新春将至,年味渐浓。思明区市场监管局贯彻落实市局做好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工作有关要求,着眼节日期间餐饮消费特点,组织开展多个专项检查行动。切实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年味”,防范食品安全风险。

专项检查“年夜饭”餐饮单位。以承办“尾牙宴”“年夜饭”餐饮单位、人气较旺的“网红店”等为重点对象后厨卫生环境、索证索票制度落实、餐饮具消毒保洁、食品留样等为重点内容进行检查。督促整改食品加工区餐厨废弃物存放容器未加盖消毒设备设施未开启使用52问题。约谈某连锁餐饮公司总部负责人,要求限期整改专间管理不规范、食品直接落地存放等问题,目前该公司已反馈整改情况。立案调查某餐饮店涉嫌使用伪造的《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信息在外卖平台提供餐饮服务的违法行为。1月下旬以来,思明区局共检查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600余家,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22份。

规范提升工地食堂食品安全。目前,许多安置房和商品房等在建工地项目仍在热火朝天地进行,执法人员将监督检查与宣传教育相结合,向工地食堂负责人及从业人员普及法律法规,确保城市建设者吃上“安心饭”。思明区局共检查6处工地食堂,督促相关责任人立即整改食堂后厨生熟混放、半成品未覆膜等5条问题。

保障“村改居”集体聚餐食品安全。“厨师要戴好口罩,菜和肉一定要从正规途径进货,票据要收好……”在莲前街道洪文社区洪山柄社的一处“村改居”宴席现场,莲前所执法人员现场对宴席菜品的加工制作环节进行检查,要求宴席服务点承办人提高食品安全意识,让邻里乡亲吃上“放心宴”。执法人员同时引导承办人落实文明餐桌要求,杜绝餐饮浪费,办好“文明乡宴”。

在深入检查的同时,思明区市场监管局同步发放《致经营者一封信》,督促经营者自查自纠,全面排查整改食品安全隐患。1月31日,梧村所约谈万象城、磐基等商圈及悦鼎汇餐饮等涉旅游行业经营者44家。会议分析常见投诉举报诉事项及预防、处置方法,要求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同时注意明码标价、合理定价,及时妥善化解各类消费纠纷。会上各商家代表报送了春节期间紧急联络人。思明区局也将继续加大春节期间食品安全检查力度,全力营造人民群众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

 

 

撰稿:叶生明 符辰佳 林莉莉

审核:纪荣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