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斤螃蟹将近四两绳”? 思明区市场监管局严查“螃蟹绑大草”行为
时间:2024-02-20 17:50
   年关将至,螃蟹交易量呈上升趋势,少数不良商家又动起歪脑筋,“螃蟹绑大草”出现回潮迹象。为持续有效规范市场秩序,近日,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螃蟹过度捆绑、水产品缺斤短两、未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春节节前专项整治行动。

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辖区多个市场水产品摊位进行全面排查。现场检查发现,绝大多数经营者已形成“松绑意识”,能够做到自觉规范捆扎,将捆扎绳重量控制在螃蟹自重的5%的合理范围内。然而仍有一些商贩存在打“擦边球”的侥幸心理,企图把好不容易挣脱的超重大绳再扎回去。梧村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检查发现,某摊位经营者销售的几只螃蟹身上捆扎绳掺有铁屑,疑似超重。执法人员立即将螃蟹捆扎绳拆下分别称重,捆扎绳泡水后的重量竟将近螃蟹自重的40%,明显涉嫌过度捆绑。执法人员立即监督经营者当场销毁过重的捆绑绳,并对该涉嫌违法经营的摊位进行立案查处。

为确保群众过节安心舒心省心,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严厉打击“螃蟹绑大草”等违法经营行为,并持续保持露头就打高压态势,推进水产品称重行为长效常态管理。同时在批发、零售及餐饮环节开展整治工作,坚决遏制掺杂掺假、未明码标价等违法经营行为,持续规范行业经营秩序,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螃蟹绑大草”等计量违法行为,是赤裸裸的消费欺诈行为,不仅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切身利益,而且破坏了正常的市场秩序。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再次提醒广大经营者,要诚信守法经营,切勿心存侥幸,一旦发现相关违法行为,将依法予以严肃查处。

 

撰稿人:黄海霞、郑怡泓

审核:张枝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