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所开展文明餐桌宣传工作
时间:2022-01-14 16:29

  小餐桌,大文明,承载的不仅是人类的生生不息,更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乘着12《反食品浪费工作方案》发布的东风和文明城市创建的时机,新民市场监督管理所再次向餐桌发出文明的号召。 

  厉行节约成风尚,食堂率先做示范

  全国首张食品浪费的罚单开给了广西桂林一所中学食堂不难看出食堂是食品浪费的大头为防止出现大范围浪费食物的苗头,新民所从辖区内的学校抓起,在食堂的墙壁张贴“珍惜粮食、杜绝浪费”等标语,营造节约氛围。培训食堂后厨人员科学简约配餐意识做到精准采购合理配餐确保餐食安全营养质优价廉倡议多供应小份、半份食品倡导一料多菜一菜多味方便用餐人员适量选取物尽其用避免食材浪费 

  推广公勺公筷,文明用餐好习惯

  在大排档、酒店等不适宜分餐进食的场所内,大力推行公勺公筷,趁着抗击疫情的期间,培养消费者使用公勺公筷的文明习惯。使用公勺公筷、分餐制,既是卫生健康的文明用餐方式,也是防止细菌病毒在餐桌上蔓延的有效措施,多一双公筷,多一次分餐,就多一份健康保障。同时,使用公勺、公筷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浪费。比如,很多人在聚餐时怕不够吃,往往会点很多菜,但是最后又吃不完,结果是每一道菜都被不同的人夹来夹去,如果不打包,觉得浪费,打包的话心里又觉得不舒服的。而如果聚餐时使用公勺、公筷,由于菜肴没有被唾液所污染,就餐者可以放心打包未吃完的剩菜,从而避免浪费。 

  宣传创造新方式,文明餐桌氛围浓 

  为加强餐饮行业管理,引导消费者养成文明餐饮消费习惯,推广科学文明健康的餐饮消费模式,新民市场监督管理所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宣传,将制作的2500份宣传海报、台卡、桌牌发放至辖区内餐饮客流量多、影响力大、关注点高的主要餐饮连锁门店、酒店、商业街内餐饮店、景区周边的大排档等餐饮场所,最大限度地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宣传效应。同时,利用大型餐饮店内的LED公屏滚动播放公益广告、微信群宣传、群发短信等方式,形成3D环绕宣传的模式,做好宣传。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反奢养德强制法。对于惩处饭菜吃剩”,尤其是花自己钱这类的餐桌“恶习”还有一些餐饮店为了不得罪消费者甚至想跑菜量这种风俗终于有了法律的依靠,国家发布出《反食品浪费工作方案》,为餐桌文明划下底线 

  新民所为引导餐桌文明行为,日常巡查时主动提醒经营者,未主动向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给予警告对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的餐饮服务经营者给予警告或处以罚款 

  一张餐桌、几双公筷、吃得精光的盘子,这背后是对健康的负责,也是文明的表现。我们都应纷纷响应,做文明餐桌的宣传者和践行者,以“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