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湖里区工商行政管理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09-03-25 15:16
字号: 分享:
 

厦门市湖里区工商行政管理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09年3月25日)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厦门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有关要求,厦门市湖里区工商行政管理局特编制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内容共分厦门市湖里区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5个部分,其数据统计起止时间从2003年开始至2008年12月31日,并通过厦门市工商局红盾信息网http://www.xmgs.gov.cn)公布。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厦门市湖里区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地址为厦门市枋湖南路161号西辅楼205室,联系电话为6032043。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专门成立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和机关科室台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办公室,确定具体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

及时制定实施方案,组织专门人员编写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2007年10月下旬,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初稿形成后又广泛征求意见,进行了三次修改。2008年2月下旬,又按照职能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采编进行具体分工,明确机关科室台的各自工作内容,对照目录及时收集、梳理、修改、完善、细化主动公开信息的具体内容,并进行网上录入和调试运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于2008年3月底前在厦门市工商局红盾信息网上发布,达到了4月1日试运行、5月1日正式对外公开的要求。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一是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目标。结合实际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组织领导、实施步骤和有关要求,并将公开工作分为宣传发动、梳理准备、全面准备、试运行、规范运行等5个阶段,细化了阶段任务,规定了工作进度。二是落实和完善主动公开相关配套措施。在厦门市工商局红盾信息网上设置湖里区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信息公开申请、制度规定、意见箱等五个栏目。同时,抓好区局机关和所属工商所注册大厅查阅点建设,配好标志牌和上网查询电脑,供群众查阅相关信息。三是完善依申请公开相关配套措施。设立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窗口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查阅处桌牌,明确了兼职人员负责受理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定了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另外,还制订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回执、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补正通知书、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延期答复告知书等16种依申请公开文书格式,并在工商红盾信息网上提供依申请公开表格下载及网络受理功能。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情况

一是确立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运行机制。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机制是局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和工作机构(由兼职人员承担日常工作),机关其他科室台分别指定一名信息员,负责相关信息的提供、更新、保密审查及发布工作。二是及时制定相关配套制度。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实施前,及时制定了《厦门市湖里区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规定》、《厦门市湖里区工商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工作暂行规定》、《厦门市湖里区工商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暂行办法》、《厦门市湖里区工商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实施办法》等配套制度规定,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具有可操作性。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我局在原原本本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会议精神基础上,先后三次召开领导小组成员和办公室工作人员会议,专题讨论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反复系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相关辅导材料,紧紧围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的有关要求,特别是省、市工商局领导先后三次到我局调研座谈,面对面进行具体指导和对实际问题进行答疑解惑,进行先试先行。与此同时,还派出专门人员参加省、市工商局组织的培训活动,并组织机关科室台信息员和工商所信息员进行业务培训,使信息员很快掌握了红盾信息网发布信息的技能,为充实目录内容提供技术保障。另外,还按照省政府的要求,组织全局正科级以下公务员参加了省人事厅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网络考试,进一步增强了参考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和认识,拓宽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识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03年以来至2008年底,我局累计产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0条(全文电子化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78条,行政许可类信息3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条,提供服务类信息34条。

我局主要依托厦门市工商局红盾信息网开设专栏进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在厦门市工商局红盾信息网站http://www.xmgs.gov.cn)查询,还可以在我局机关和所属工商所注册大厅查阅点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件1件,为信函申请,涉及申请公开企业年检信息内容,已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申请公开不收取费用。

五、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300

其中:1.网站公开

300

2.政府公报公开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1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行政复议数件

0

行政诉讼数件

0

行政申诉数件

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版权所有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南路43号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25号 闽ICP备16018877号 网站识别号:350200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