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01 15:06
字号: 分享:

引 言

本年报是根据《厦门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要求,由厦门市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内容共分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7个部分。

本报告数据统计至20171231日。

本报告通过厦门市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www.xmgs.gov.cn/hlgsj)公布。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厦门市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地址:厦门市湖里区安岭二路108号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405室,联系电话:6033078

   一、概述

(一)机构改革全面履职,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2017年,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使政府信息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继续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协调作用,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遵守《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各业务科、各所职责,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流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机制,各业务科、各所指定专人担任信息员,在区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协调下,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日常工作。

(二)突出工作重点,全力以赴做好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继续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信息、商事主体公示信息、行政处罚信息等为主动公开的重点,依法按时公开。一是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随着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和食品经营许可“三证合一”等带来审批程序、流程的变化,及时对外公开修改后的办事指南、申请材料目录、格式以及申请行政许可的办理流程和时限,并为申请人提供进度、办理结果查询;商事登记、食品类审批(包含保健品审批)、药品类审批、化妆品类审批和医疗器械类审批的相关办事指南、法律法规均在厦门市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http://www.xmgs.gov.cn/hlgsj)、厦门市湖里区政务服务中心网站(http://xzfw.huli.gov.cn)等政府门户网站上同步主动公开。二是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国家工商总局《工商行政管理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暂行规定》、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省工商局《福建省工商系统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实施意见》和省食药局《食品药品监督抽检与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布工作细则》等法规规章的要求,着力抓基础、建平台、严审核、强素质,扎实推进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工作。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http://www.xmgs.gov.cn)和厦门市商事主体登记及信用信息公示平台(http://www.xiamencredit.gov.cn)主动公开行政处罚案件信息180件。三是推进重点领域监管信息公开。将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监管信息作为我局信息公开的重点,通过厦门市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网(http://www.xmgs.gov.cn/spaq)、在超市出入口处设置的食品安全信息查询屏等渠道对外公开。

(三)强化保障,做好信息公开基础工作。一是加强渠道建设。维护好“厦门市湖里区个体劳动者协会”微信公众号,逐步完善个体业务办事预约、网上咨询、流程查询等服务功能。二是推进信息公示。充分利用厦门市商事主体登记及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实现商事主体公示查询、经营异常名录查询、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年报公示等功能。2017年,已报年报内资企业53337,年报公示率达91.14%三是完善信用监管。开展“双随机”抽查,完成对14613家商事主体的年报信息公示抽查。对937户商事主体进行双随机综合抽查,逐一针对每家企业的五大项目、即时信息、非公党建情况、“1+x”专项进行详细检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2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1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为机构职能类、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为民办实事类信息和行政处罚类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局主要依托门户网站-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红盾信息网,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在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www.xmgs.gov.cn/hlgsj)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厅公共查阅点查阅。此外,还通过新闻媒体、宣传滚动屏、宣传资料册等进行信息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件34件,累计64件。主要申请、行政处罚信息、商事主体信息等。目前,除申请人主动撤销的信息公开申请3件外,其余31件均已全部答复。其中,同意公开29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依申请公开不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主要是针对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研究不够,整合措施有待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根据机构改革和职能整合的实际,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工作机制。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计量

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2

18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2

18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34

6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9

9

      3.信函申请数

25

55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1

57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9

4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2

3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2

行政诉讼数

0

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版权所有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南路43号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25号 闽ICP备16018877号 网站识别号:350200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