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企复工保发展 当好技术“排头兵”
时间:2020-02-21 10:33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作为我国市场监管系统的中坚力量,代表国家的技术机构的“名片”,市质检院国家质检中心充分发挥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作用,通过聚焦企业需求、研究应对方案、理清工作思路、分析问题节点等方式,多措并举,助力打通企业复工复产“操作链”。

  一是标准前移。在了解到疫情防护装备负压救护车生产时间紧、任务重后,国家场车中心党员品牌创建先锋队技术骨干第一时间研究国家和行业相关标准规范,仅用48小时就编写完成了“负压式救护车”的产品质量标准,为厦门金龙汽车集团复产、检测提供重要技术依据;深入企业生产线,对我市首批负压式救护车生产情况进行现场指导,确保企业以最快速度交付高质量产品。据悉,首批40台金龙负压救护车已装上救援特货专列,千里驰援武汉。

  二是绿色通道。为保证全球最大保健器具生产企业蒙发利公司研发的“随身物件LED紫外消毒器”实现快速投产,国家LED中心整改技术服务队技术骨干迅速响应公司需求,连夜研阅相关国家标准,编制检测技术方案,开启检测“绿色通道”,缩短检验周期,提高检验效率;并充分利用技术优势,在完成委托的产品安全性试验外加测LED紫外光源特性,解决了企业在复产道路上的燃眉之急。

  三是在线“医生”。“您好!贵公司的诉求我们收到了,我们通过线上平台和您们沟通”。疫情期间,当接到厦门菲斯科公司出口产品质量鉴定的述求后,国家物流中心党员应急先锋队灵活作战,通过大数据信息平台,多次与企业人员进行远程技术沟通,分析产品质量问题,精准制定鉴定方案,在短时间内完成测试验证、测试报告和鉴定报告的撰写,及时化解企业高达百万的损失风险。截止目前,国家物流中心秉承隔离病毒、但不隔离服务的宗旨,通过“大数据+点对点”的手段,充当在线“医生”,为ABB、祥云光电、冠捷等多家龙头企业重点项目,打通试验验证环节,努力为企业全面恢复生产创造有利条件。

  下一步,围绕使命履职,聚焦产业产能恢复,市质检院将进一步发挥国家质检中心的中坚力量作用,实现与复工复产企业的匹配和衔接,推动技术服务向产业链深度延伸,当好技术“排头兵”,打好疫情保卫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