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山所紧扣“四大安全”营造假期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时间:2021-01-29 09:30

  春节的脚步临近,各类年货促销不断,过节氛围浓厚。春节假期是外出游玩的高峰期,也将掀起新的一波消费热潮。为此,禾山所集合疫情防控提早部署,紧扣餐饮店、冷链食品、酒品、特种设备等四大重点领域做好监管,确保消费环境安全放心。

  重查“年味”保证年夜餐桌

  过年期间,又是外出聚餐高峰期。除了在常规检查采购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台账记录等制度和食品安全自查义务落实情况外,监管人员重点检查了经营场所防疫举措,如消毒液体、口罩、电子体温计等疫情防护用品配备、消毒通风措施落实情况等。

  据了解,《福建省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的规定》将于2月1日起施行,福建省内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将成为法定义务。对此新规,监管人员也在对餐饮店检查时加大宣传力度,要求参与从业人员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码上加码 严查冷链食品

  针对风险较大的冷链食品,禾山所加大对进口冷链经营企业底数,采集企业及冷库等检查力度,做到逐户建档、动态更新。

  同时,监管人员加大对大型商超的检查力度,要求商超对进口冷链食品施行“四专”管理,即专区(柜)销售、专库(区)存储、专用通道进出、专人管理等管控措施等,同时要建立了健全的消毒制度。所有进口冷链食品销售时都要公示“入厦通行码”,没有通行码的进口冷链食品,一律不得销售。

  监管人员检查冷链食品“入厦通行码”将成为近期的工作重点。扩大监管范围到进口商、贮存经营者、流通和餐饮企业等主体,特别是城乡结合部的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不仅仅以进口冷链肉类、水产品为重点,扩大到全进口类食品,如水果等。

  清查酒品 落实索证索票

  阖家团圆的日子也是酒类市场消费旺季。连日来,监管人员走访了多家大型商超、酒类销售点,重点检查酒类产品标签标识是否符合法律规定,酒类经营者是否按规定查验供货者的许可证和食品合格证明文件,是否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制度,有无追溯信息记录等。

  监管人员加强宣传,通过张贴海报、微信推送等提醒市民,在采购酒品时,首先要注意进口酒是否有中文标签。如果没有,就可能是通过非法途径进购的。其次,无论是进口酒还是国产酒,市民购买时都可以要求查看上市凭证,并核对批次是否相同。如果批次相同,说明这款酒已经过检验,市民可以放心购买。

  把控安全 严防带病运行

  禾山所大型购物中心、游乐场所较多,特种设备同样也是监管重点。结合近期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整治工作,监管人员重点对旅游景区景点、游乐场的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宾馆、酒店、购物中心等场所的电梯进行检查。

  通过点对点、人对人的排查模式,监管人员首先摸清辖区特种设备情况。为了推动特种设备管理使用单位自查自纠,禾山所还制定了统一的自查自纠表格。由网格员将表格送到每个特种设备管理使用单位,指导完成填写。

  针对排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执法人员下达整改意见通知书,后续重点跟进监管,督促使用单位尽快整改。对于不肯整改或者整改不到位的,执法人员会进行立案查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