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区工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10 09:17 来源:办公室
字号: 分享:

集美区工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报是根据《厦门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要求,由集美区工商行政管理局编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内容共分集美区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7个部分。

本报告数据统计至20141231日。

本报告通过集美区工商红盾信息网(www.xmgs.gov.cn/jmgsj/)公布。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集美区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地址:厦门市集美区杏滨路966号集美区工商局二楼,联系电话:6068340

   一、概述

(一)完善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成效。一是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活动,力促信息公开工作有力开展。二是建立信息公开采编机制,明确采编责任单位及人员,确保各单位对照相关业务工作,及时、准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三是完善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依法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增强信息公开时效,在法定时期内向申请人答复。

(二)围绕公开重点,提升信息公开服务能力。认真落实国务院、省、市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部署和要求,将行政权力运行、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作为信息公开重点,全面推进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拓宽信息公开内容。结合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抓好商事主体年报信息、信用信息等信息的公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依法公开行政处罚案件信息,特别是10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和《工商行政管理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暂行规定》的要求,及时公开行政处罚信息等。二是配合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以今年新出台实施的《厦门经济特区商事登记条例》、《厦门经济特区无照无证经营查处办法》等2部特区法规及12份规范性文件,以及与工商职能相关的法律法规,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商标法》等多部法规正式实施为契机,通过网站、报纸等途径加大政策解读力度,扩大法律法规的知晓度。三是推进重点领域监管信息公开。将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监管作为我局信息公开的重点,通过“厦门市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系统”、在超市设置“食品安全查询屏”、“红盾信息网”等渠道,及时将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对外公开。

(三)强化公开保障,做好信息公开基础工作。一是根据局领导分工变化,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强化责任落实。二是优化公开途径。以注册大厅搬迁集美区政务服务中心为契机,在办事窗口、站、LED显示屏等平台上公布全新的办事指南和流程图、申报表格、申报材料范本、问题库以及政策法规,便于群众按要求申报,减少咨询量,增加一次性收件率,提高服务效率。三是加大信用信息公示力度。充分利用“厦门市商事主体登记及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对外公示商事主体登记、许可及信用信息。商事主体不按期公示年报或者通过住所无法联系的,将被载入经营异常名录;有违法行为的将被纳入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4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4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为机构职能类、政策、规范性文件类、行政处罚类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门户网站。将“集美区工商红盾信息网”(www.xmgs.gov.cn/jmgsj)作为主动公开第一平台,共对外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46条。

2.办事窗口宣传滚动屏、宣传资料册。共对外发放宣传资料册(含办事指南)5000余份。

3.新闻媒体。共在各类媒体发布新闻报道400余篇,内容涉及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监管执法、消费维权等内容。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件件,累计3件。3件均为信函申请。主要申请公开行政处罚信息目前,已全部答复。其中,同意部分公开3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依申请公开不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人员的水平有待提高。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均由兼职人员完成,且人员变动较快,工作能力和水平须持续提升。今后我局将加大相关知识的培训,积极开展经验交流活动,加强工作指导力度和各业务部门的沟通协调,不断提高人员的工作水平。二是政府公开的制度建设、运转机制有待于进一步提升。今后我局将依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建设,主动扩大公开范围,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办事群众。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4

24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4

24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网上申请数

     3.信函申请数

3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

3

     3.不予公开答复数

     4.其他类型答复数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版权所有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南路43号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25号 闽ICP备16018877号 网站识别号:350200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