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2 15:58
字号: 分享:

 

引言

本年报是根据《厦门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要求,由集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内容共分集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7个部分。

本报告数据统计至20161231日。

本报告通过集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www.xmscjg.gov.cn/jmqgsj/)公布。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集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地址:厦门市集美区杏滨路966号集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电话:6066381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集美区委、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围绕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始终把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责任制,明确分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

(二)健全公开制度,规范公开行为。建立健全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认真梳理和统筹,进一步规范和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和要求,对政策公开的操作流程、公开范围和渠道以及各单位的工作职责进行规范和明确。及时在集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相关政务信息,方便群众在网络上及时查询办理情况;做好依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计划,严格遵循有关规定,及时回复相关申请。

(三)注重固本强基,加强公开保障。强化信息公开的队伍能力建设,组织干部采取集体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办法,深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了干部的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优化信息公开途径,充分利用我局办公楼信息公开栏、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办事窗口、官方网站等平台公布公开信息,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四)突出公开重点,做好公开工作。2016年,我局根据自身职能,加强了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推进权责清单公开。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求和职能变化的新形势,抓紧梳权、阳光晒权按照职权法定、程序法定原则,对本级和下级权力、责任和公共服务事项等逐项审核清理,梳理出区局和所属市场监督管理所权责清单400余项,并向社会公布,营造人人知责明责、履责担责的良好局面。

二是推进行政审批公开。大力推进网上注册登记信息公开。区行政服务中心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上办事大厅,公开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方便群众在线查询、下载表格或网上申报。统一在办事窗口向社会公开审批、核准、变更等承办业务依据,公布监督举报电话,防范随意办事用权。

三是推进信用信息公开。充分利用好“厦门市商事主体登记及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对外公示商事主体登记、许可及信用信息。将不按期公示年报或者通过住所无法联系的商事主体载入经营异常名录,并向社会公开。2016年共计将1888户因通过住所无法联系的商事主体载入经营异常名录,并通过公示信息平台公示了20批共计10552户因未按时公示年度报告拟载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商事主体。

四是推进食药安全信息公开。制作“阿集”、“小美”食品安全系列微动漫短片,在食安厦门、天下集美微信公众号推出。制作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宣传手册等宣传材料,向社区居民、在校师生及食品经营者广泛分发,宣传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成效,引导公众积极参与。做好食药抽检信息的公开工作。根据市抽检办的抽检报告,及时处置不合适食品、药品,将处置情况上报市抽检办,统一对外发布。

五是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充分利用福建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对201611日后作出的除适用简易程序以外的行政处罚案件信息等六类案件基本信息先行导入信息共享平台,并对相关法律文书陆续进行了补充较好完成平台接入和录入工作。在厦门市商事主体登记及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对行政处罚案件信息进行公示,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公开曝光和惩戒力度,有力震慑违法违规行为。

六是推进工作动态信息公开。及时将我局执法监管、服务经济、队伍建设等工作的开展情况,编制成工作动态信息,通过福建省食药监局网站、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集美区政府网站等渠道对外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7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为机构职能类、行政处罚类、工作动态类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门户网站。将“集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www.xmscjg.gov.cn/jmqgsj/)作为第一平台,累计对外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93条。

2.办事窗口宣传滚动屏、宣传资料册。共对外发放宣传资料册(含办事指南)3000余份。

3.新闻媒体。共在各类媒体发布新闻报道740篇,内容涉及注册登记、食药安全、监管执法、消费维权等内容。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件7件,其中3件为信函申请、4件通过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申请,已全部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依申请公开不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局有2起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的行政复议,上级行政复议申请受理机关均维持了我局具体行政行为。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针对职能调整和权限下放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研究不够,对于案件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规范化上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继续加强组织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到目标考核体制中,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确保权力运用到哪里,服务跟进哪里,信息公开就延伸到哪里。二是创新公开方式方法。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及时做好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工作,回应社会关切,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促进公开工作的规范化。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开展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人员业务能力。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计量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7

39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7

39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7

1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4

4

      3.信函申请数

3

7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7

1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4

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5

      3.不予公开答复数

2

2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2

2

行政诉讼数

0

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版权所有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南路43号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25号 闽ICP备16018877号 网站识别号:350200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