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区工商行政管理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09-03-30 09:46
字号: 分享:

同安区工商行政管理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引言

 

厦门市同安区工商行政管理局根据《厦门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要求,编制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如下。

本年报包括同安区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6个部分。

本报告数据统计至2008年12月31日。

本报告通过厦门市工商局红盾信息网(www.xmgs.gov.cn)公布。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同安区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地址:厦门市同安区祥平街道银莲路312号同安区工商局八楼,联系电话:7122206。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区局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局办公室,指定专人具体负责组织、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区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

根据市局下发的《指南》和《目录》并参照试点单位的实践做法,结合本单位实际,组织人员相应编制了同安区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采编分工,明确相关科、室、所的工作职责和内容,组织各职能部门信息员对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内容进行认真梳理。主动公开信息于3月底前在我局工商红盾信息网上发布,达到了4月1日试运行、5月1日正式运行的要求。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一是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目标。及时制定并以公文形式下发了《厦门市同安区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组织领导、实施步骤和有关要求。并将公开工作分为宣传发动、梳理准备、全面准备、试运行、规范运行等5个阶段,细化了阶段任务,规定了工作进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二是落实、完善主动公开相关配套措施。在厦门市工商局红盾信息网上设置了同安区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包括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信息公开申请、制度规定、意见箱五个栏目。同时,迅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施的配备工作,克服资金、设备紧张的困难,从现有设备中抽调四台性能先进的电脑分别作为我局四个注册窗口的政府信息公开自助查询电脑,在区局注册大厅设立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处;在醒目位置放置标志牌,并利用区局注册大厅LED显示屏和公告栏发布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开信息。三是完善依申请公开相关配套措施。在区局注册大厅设立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窗口,指定人员负责受理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定了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在受理窗口放置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回执、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补正通知书、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延期答复告知书等16种依申请公开书面材料,同时,在工商红盾信息网上提供依申请公开表格下载及网络受理功能。四是加强督查指导,严格按照《全省工商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验收标准》逐项进行落实,督促各职能科室按照现有的公开项目和采编分工将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在红盾网上公布,不断充实和完善公开内容,及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首先,区局不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体系和工作架构,由局长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科、室、所负责人具体实施,各职能科室和工商所分别指定信息员负责信息的发布、更新工作,办公室负责组织、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其次,根据市局下发的相关配套制度。相应制定了《同安区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规定》、《同安区工商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工作暂行规定》、《同安区工商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暂行办法》、《同安区工商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实施办法》等配套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具有可操作性。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首先,组织人员参加省局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和市局举办的信息发布操作培训,在全局范围内紧紧围绕解决政府信息公开“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这三个问题,深入开展学习动员,同时,组织相关职能科室信息员对《条例》的出台背景、条文内容进行解读,对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进行传达,使大家深刻领会政府信息公开的内涵和重要意义,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其次,规定了“谁制作、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对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必须注意的事项进行了强调,对在红盾网上进行公开信息发布的内容要求和操作程序进行了一对一的培训和指导,确保上网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和严肃性。第三,按照省政府的要求,组织区局正科级以下公务员参加了省人事厅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网络考试,通过考试,增强参考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和认识,再次普及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知识,有力地推进了全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至2008年底,我局累计产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2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条;行政许可类信息24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71条;应急管理类信息3条。2002年(含之前)信息网站公开1条,2003年信息网站公开2条,2004年信息网站公开2条,2005年信息网站公开2条,2006年信息网站公开2条,2007年信息网站公开4条,2008年信息网站公开89条。

我局主要依托门户网站-厦门市工商局红盾信息网,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在厦门市工商局红盾信息网站(www.xmgs.gov.com)和区局注册大厅公共查阅点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本年度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依申请公开不收取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人员的水平有待提高,将加大相关知识的培训,积极开展经验交流活动,不断提高人员的工作水平;二是结合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运行中遇到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运转机制,以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办事群众。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年末

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02

其中:1.网站公开

102

2.政府公报公开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行政复议数件

0

行政诉讼数件

0

行政申诉数件

0

 

 

 

 

 

 

                                             

 

                                同安区工商行政管理局

〇〇九年三月二十五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版权所有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南路43号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25号 闽ICP备16018877号 网站识别号:350200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