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2 17:14
字号: 分享:
 厦门市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根据《厦门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要求,厦门市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编制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内容共分2018年厦门市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7个部分。

本报告数据统计至20181231日。

本报告通过厦门市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https://scjg.xm.gov.cn/taqgsj/)公布。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厦门市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地址:厦门市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电话:0592-7558805

一、 概述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使政府信息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一是继续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协调作用,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严格遵守《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厦门市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各科所职责,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流程;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机制,各科所信息员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协调下,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日常工作。

(二)强化食药监管信息公开。根据《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规定,落实监督检查、不合格食品处置信息公开要求,在“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https://www.xmscjg.gov.cn/)公示不合格食品处置信息66起,详细公布不合格食品名称、被抽样单位、生产企业、不合格项目、召回情况、原因排查情况、整改情况等信息;公示719家次“三品一械”经营单位日常监督检查信息。

(三)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认真贯彻落实省工商局《福建省工商系统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实施意见》和省食药局《食品药品监督抽检与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布工作细则》等法规规章的要求,加强督导检查,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工作,对问题信息及时进行数据修改补录,确保依法应公示尽公示,不断提升及时率和准确率。2018年全局依法公示行政处罚案件信息193件。

(四)扩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定期开展网站平台应用自查,及时更新、补充相关栏目内容,发布工作动态142篇、通知公告334篇。二是强化微信公众号“新说市监事”、“大同君”、“祥哥说事”运营水平,紧跟时事热点,突出重点工作,以形象生动的方式展现我局工作成效,全年发布原创信息39篇。三是联合主流媒体专题报道我局市场监管工作成效,依托同安电视台开设《同安食安之窗》新闻专栏,发布5期专题报道,社会反响较大。

(五)推进商事主体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利用厦门市商事主体登记及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实现商事主体公示查询、经营异常名录查询、年报公示等功能。2018年同安区企业年报公示率92.98%,全年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5690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2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为机构职能类、工作动态。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门户网站。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闽政办〔201765号)文件精神,厦门市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于2018726起正式迁移至厦门市政府门户网站群,并启用新的域名:https://scjg.xm.gov.cn/taqgsj/

2.办事窗口宣传滚动屏、宣传资料册。

3.新闻媒体。共在各类媒体发布新闻报道238篇,内容涉及商事登记制度改革、食安创城、监管执法、消费维权等内容。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件29件,历年累计66件。包括信函申请和电子邮件申请,均按期答复申请人。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依申请公开不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研究不够,对内容及时更新还需进一步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根据上级、第三方监测机构、群众监督排除网站链接故障,实时更新网站内容。二是根据机构改革和职能整合的实际,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工作机制。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计量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数

142

44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42

44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9

6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1

23

          3.信函申请数

18

43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9

6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9

27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1

18

          3.不予公开答复数

9

18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3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2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2

行政诉讼数

0

0

 

 

 

厦门市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32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版权所有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南路43号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25号 闽ICP备16018877号 网站识别号:350200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