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质检院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3-02-27 15:20
图片1.jpg

近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体系”重点专项“Mini/Micro LED直显屏超高清显示NQI关键技术集成应用示范”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厦门举行。

活动由科技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指导,厦门市质检院主办,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协办。国家和省、市市场监管部门及厦门市科技局等有关负责人,项目顾问、跟踪咨询专家组专家以及国家LED质检中心联盟代表、项目组成员等40余人参会。

研发计划“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体系”重点专项由厦门市质检院牵头承担。2022年,我院瞄准新型显示行业发展需要,与国内八家单位共同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NQI重点专项”并获科技部立项,其旨在通过共同研究和联合攻关,推动解决制约我国新型显示行业发展的共性瓶颈问题,有力助推相关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显示产业发展迅猛,新型显示技术朝着超高清、高亮度、高对比度方向发展。其中,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Mini/Micro LED显示在亮度、对比度、色域、响应时间、可扩展性等性能上全面超越其它显示技术,8K+5G技术结合的超高清Mini/Micro LED显示已成为发展趋势。然而,相关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体系不完善,如检测方法与仪器缺失、集成计量体系不完备、检测与评价标准滞后等,却制约了Mini/Micro LED超高清显示产业的发展。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LED显示屏年产值已超650亿元,占据全球的80%,但其中的Mini/Micro LED直显屏仅为15.5亿元。

为此,此次启动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体系”重点专项,着眼于突破未来显示产业全球都面临的“校不好”“测不精”“判不准”技术瓶颈,从芯片衰退机理出发,全力研制智能高精度测量与校正仪器,结合集成计量技术及检测与评价标准体系研究,以解决生产工艺全链条测试结果的准确性和一致性问题;此外,搭建“Mini/Micro LED超高清显示NQI集成应用在线示范平台”,创新线上线下NQI关键技术集成应用示范可持续发展新模式,以助推实现新一代显示产业革命性发展,为我国从“显示大国”到“显示强国”转变提供质量技术保障。

活动当天,项目相关负责人围绕项目总体研究思路、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以及工作机制和预测结果等方面进行汇报;5个课题负责人也分别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和最新进展。跟踪咨询专家组专家则对项目的实施方案、技术路线及研究方法等提出建设性意见,希望项目组坚持目标导向,做好统筹,加强各课题间交流协作,信息共享,集智攻关,高质量、高水平完成项目各项任务。

项目负责人厦门市质检院史园院长表示,将根据专家论证意见,全力以赴开展科技攻关,突破未来显示产业技术瓶颈,开展NQI系统化集成与应用示范,在10家以上企业开展示范应用,“通过项目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推广,力争带动Mini/Micro LED集成封装直显屏新增产值超50亿元。”

 “项目在破解未来显示技术瓶颈方面意义重大,厦门牵头这一项目实至名归。”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昌大学副校长江风益说,作为LED重镇,厦门有头部企业,也有名牌大学在半导体发光领域的不俗科研实力,还有质量检测部门在分析检测方面高端的标准、齐全的设备和先进的检测手段等。作为项目顾问,他将助力加强芯片研究与显示应用终端行业间的沟通探讨,推动项目进展取得良好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是全国唯一的国家光电平板显示产业集群试点。目前,平板显示产业是厦门市“4+4+6”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重点打造的十二条千亿产业链之一,年产值超1600亿元。

与此同时,随着近年来显示技术逐渐从平板显示迈向新型显示,厦门依托良好发展基础,紧跟前沿技术趋势,加快推进新型显示产业布局,推动新型显示与智能终端、集成电路、软件信息等产业融合发展并取得瞩目成绩。2022年,该市入选“中国新型显示十大城市”,荣登“新型显示增速最快五大城市”榜首,成为覆盖所有主流显示技术的高新产业城市之一,新型显示成为厦门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名片。

“厦门新型显示产业的飞速发展,离不开质量基础设施的有力支撑。”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国华表示,厦门历来高度重视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建成国家LED质检中心、国家平板显示计量测试中心等5个国家级中心,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以此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体系”重点专项启动会举行为契机,厦门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快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与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深度合作的市场监管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增强质量基础设施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在推动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中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的积极作用,“推动各项目承担单位强强联合、优势互补、通力协作,突破‘校不好、测不精、判不准’等技术瓶颈,助推未来显示产业实现革命性发展;推动各参会单位加强沟通对接,增进业务合作,共同为我国从‘显示大国’向‘显示强国’贡献智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