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翔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09 16:24
字号: 分享:

引言

本年报是根据《厦门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要求,由厦门市翔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内容共分厦门市翔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7个部分。

本报告数据统计至20151231日。

本报告通过翔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红盾信息网(www.xmgs.gov.cn/xaqgsj/)公布。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厦门市翔安区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地址:厦门市翔安区马巷镇五星南路3号四楼,联系电话:7889099

    一、概述

(一)适应机构改革,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

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统一部署,翔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15716日正式挂牌。成立后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使政府信息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根据新“三定”方案的职责分工,成立了翔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了工作机制,明确了工作流程,切实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日常工作。

(二)突出工作重点,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改革后,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信息、商事主体公示信息等为主动公开的重点,依法按时公开。

一是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根据“三证合一”改革后的商事登记相关程序、流程的变化,及时对外公开修改后的办事指南、申请材料目录、格式以及申请登记的办理流程和时限,并为申请人提供进度、办理结果查询;相关办事指南、法律法规均在翔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红盾信息网上主动公开。

二是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依法公开行政处罚案件信息特别是《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关于印发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和《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食品药品监督抽检与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布工作细则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着力抓基础、建平台、严审核、强素质,扎实推进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工作。目前我局主动公开的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均通过“厦门市商事主体登记及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红盾信息网”进行公开。

三是推进重点领域监管信息公开。将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监管信息作为我局信息公开的重点,通过“厦门市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系统”、在超市出入口处设置的“食品安全信息查询屏”、“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红盾网”等渠道对外公开。

(三)加强基础建设,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强化信息公开的队伍能力建设。认真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员的学习培训活动,加强红盾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操作培训,熟练掌握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流程及相关要求,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能力。同时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确保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优化信息公开途径。充分利用我局办公大楼、翔安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窗口、网站、LED显示屏等平台上公布办事指南和流程图、申报表格、申报材料范本以及政策法规,便于群众按要求申报,减少咨询量,增加一次性收件率,提高服务效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5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为机构职能类、政策、规范性文件类、行政处罚类、工作动态类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门户网站。将“翔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红盾信息网”(www.xmgs.gov.cn/xaqgsj/)作为第一平台,累计对外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20条。

2.办事窗口宣传滚动屏、宣传资料册。共对外发放宣传资料册(含办事指南)6800余份。

3.新闻媒体。共在各类媒体发布新闻报道110篇,内容涉及三证合一、监管执法、消费维权等内容。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件2件,累计5件。其中,同意公开1件,同意部分公开1件。目前,已全部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依申请公开不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主要是针对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研究不够,整合措施有待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根据机构改革和职能整合的实际,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工作机制。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计量

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4

12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4

12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2

5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2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版权所有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南路43号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25号 闽ICP备16018877号 网站识别号:350200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