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工商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08 14:38 字号:

 

 

 

厦门市工商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是根据《厦门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要求,由厦门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编制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内容共分厦门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7个部分。

本报告数据统计至20121231

本报告通过厦门市工商局红盾信息网(www.xmgs.gov.cn)公布。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厦门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地址:厦门市湖滨南路43号厦门市工商局十六楼,联系电话:2202199

一、概述

(一)强化组织领导。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市局机关各处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及时根据人员变动调整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局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按照谁制作,谁公开的原则,机关各处室指定专人担任信息员,负责本部门信息公开的具体实施。各区局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全市工商系统较好地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条块结合、经纬交织的工作网络,形成了按级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认真落实市政府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结合我局实际,提出了贯彻要求,要求各级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大行政审批、政策制定与执行、财政性资金、社会公共资金信息、与政府管理相关的公共信息等信息公开力度,全面推进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丰富公开内容。2012年,我局主动公开文件92份,依申请公开文件71份,不予公开文件183份。根据政府网站绩效考核的要求,在往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主动公开了领导活动及讲话、政策解读、十二五专项规划、财政预决算、重大项目经费等信息,扩大了主动公开的范围,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着力推进重大公共决策过程公开,制定印发了《厦门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试行规定》,进一步规范我局行政决策机制,提升法治工商建设水平;在推出《关于贯彻厦门市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的若干措施》(下简称若干措施)前,先后组织专家、学者召开研究论证会,广泛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并于《若干措施》出台后广泛宣传,进一步提高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科学民主决策水平。

(三)优化渠道建设。继续将厦门市工商局红盾信息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根据《关于开展第五届(2012)政府网站绩效考核活动的通知》(厦府办[2012]217号)要求,对红盾网站进行改版升级,增加网上办事快速通道,界面更清晰,使用更方便。截至20121231,网站点击量达3175万多人次。对接对外审批窗口搬迁,做好相关信息公开工作。在政务服务中心公众查询终端、政务中心门户网站等平台上公布全新的办事指南和流程图、申报表格、申报材料范本、问题库以及政策法规,便于群众按要求申报,减少咨询量,增加一次性收件率,进而提高服务效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2年,厦门市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2条,累计1810条。主要类别为为民服务类、规范性文件。我局主要依托门户网站-厦门市工商局红盾信息网,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在厦门市工商局红盾信息网站(www.xmgs.gov.cn)和市工商局16楼以及各区行政管理局注册大厅公共查阅点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件5件,累计26件。2件为网上申请,3件为信函申请。主要申请公开行政审批信息、行政处罚信息。其中,同意部分公开1件,不予答复2件,其他类型答复2件。不予公开的原因是申请的信息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申请用途身份证明不全等。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依申请公开不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全系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累计行政复议4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对各区局的业务指导不够。2013年我们将通过加强培训、召开座谈会的形式,交流工作经验,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工作水平;在OA网上专门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交流专栏,供学习交流,更好地推进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主动公开信息的移交方面做得还不够,下一步将把主动公开信息的移交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计量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

346

3175

其中:1.主动公开文件数

92

1810

2.依申请公开文件数

71

71

3.不予公开文件数

183

1294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5

2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2

16

3.信函申请数

3

1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5

2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7

3.不予公开答复数

2

7

4.其他类型答复数

2

2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10

124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4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版权所有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南路43号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25号 闽ICP备16018877号 网站识别号:350200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