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工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06 15:23 字号:

 

厦门市工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报是根据《厦门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要求,由厦门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编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内容共分厦门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7个部分。

本报告数据统计至20141231

本报告通过厦门市工商局红盾信息网(www.xmgs.gov.cn)公布。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厦门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地址:厦门市湖滨南路43号厦门市工商局十六楼,联系电话:2202199

    一、概述

(一)全面推进,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以来,厦门市工商局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切实提升信息公开服务能力,增强信息公开时效。一是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2014年,在往年公开数据分析报告、监测报告等信息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内容,公开行政处罚信息、商事主体年报信息、信用信息等;二是开展政策法规解读。配合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今年以特区立法形式出台实施了《厦门经济特区商事登记条例》、《厦门经济特区无照无证经营查处办法》等2部特区法规及12份规范性文件,同时,与工商职能相关的法律法规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商标法》等多部法规正式实施,我局以上述内容为重点,通过网站、微信、报纸等途径加大政策解读力度,扩大法律法规的知晓度三是及时向档案馆传送电子数据。根据《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及时向档案馆、图书馆报送公开信息电子版。

(二)突出重点,落实信息公开要点。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部署和要求,将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稳步推进,抓好落实。一是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我局涉及审批的事项共三项,包括商事登记、广告行政许可及食品流通许可证的办理。根据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后的商事登记、食品流通许可相关程序、流程的变化,及时对外公开修改后的办事指南、申请材料目录、格式以及申请登记的办理流程和时限,并为申请人提供进度、办理结果查询;广告行政许可的相关办事指南、法律法规及广告查询均在厦门红盾信息网、厦门市政务服务中心网等政府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二是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依法公开行政处罚案件信息特别是101日起正式施行的《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和《工商行政管理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暂行规定》的要求,着力抓基础、建平台、严审核、强素质,扎实推进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全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主动公开的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均通过“厦门市商事主体登记及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厦门市工商局红盾信息网”进行公开。截至2014年底,已依法公开行政处罚案件信息657件。三是推进重点领域监管信息公开。将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监管信息作为我局信息公开的重点,通过“厦门市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系统”、在超市出入口处设置的“食品安全信息查询屏”、“厦门市工商局红盾网”等渠道对外公开。四是推进信用信息公开。以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为契机,加大信用信息公示力度。商事主体不按期公示年报或者通过住所无法联系的,将被载入经营异常名录;有违法行为的将被纳入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开。已有885家商事主体因无法联系住所以及1.51万户商事主体因未按期公示2013年年度报告被载入经营异常名录。

(三)强化保障,做好信息公开基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局领导分工变化,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强化责任落实。二是加强渠道建设。今年以来,针对我局门户网站建设中实际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网站进行改版升级并正式上线运行;开发了厦门市工商局政务微信,推送公共信息,提供商事主体基本信息和年报状态查询;开发“厦门市商事主体登记及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对外公示商事主体登记、许可及信用信息。三是实现数据共享。“厦门市商事主体登记及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与市行政服务中心开发的审批管理平台对接,并按照相关规则和程序,实现商事登记机关、行政许可机关、监管部门及有关单位的信息推送和数据共享并对外公示,目前,商事主体登记及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收录了我市30万家商事主体的登记备案信息和上万条信用信息,对每一家商事主体均形成了独立的信用信息档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4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5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4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为机构职能类、政策、规范性文件类、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门户网站。将“厦门市工商局红盾信息网”(www.xmgs.gov.cn)作为主动公开第一平台,共对外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15条;答复在线咨询3120条;以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实施为主题,开展3次在线访谈。

2.办事窗口宣传滚动屏、宣传资料册。共对外发放宣传资料册(含办事指南)8万余份。

3.新闻媒体。共在各类媒体发布新闻报道3000余篇,内容涉及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监管执法、消费维权等内容。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件34件,累计68件。34件均为信函申请。主要申请公开行政审批信息、行政处罚信息、统计信息等。目前,已全部答复。其中,同意公开15件,同意部分公开4件,不予公开5件,其他类型答复10件。不予公开的原因为非政府信息、非本行政机关政府信息、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等。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依申请公开不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全系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累计行政复议4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均由兼职人员完成,且人员变动较快,工作能力和水平须持续提升。二是我局的门户网站与上级部门网站在信息互通共享的实时性、自动化程度不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大培训力度。通过座谈、以会代训等形式,加大对人员的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大信息化技术运用,做到数据实时传输。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计量

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1

192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01

192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34

6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网上申请数

16

      3.信函申请数

34

5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4

68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5

29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2

      3.不予公开答复数

15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0

12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30

16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4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版权所有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南路43号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25号 闽ICP备16018877号 网站识别号:350200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