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08-08-01-2022-001 主题分类 财政预算、决算报告
发布机构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2-11
标 题: 2022年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预算说明
内容概述: 2022年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预算说明
2022年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预算说明
发布时间:2022-02-11 17:16
字号: 分享: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22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五、部分项目情况说明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附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市对区转移支付支出预算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一级项目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和知识产权管理

(二)负责市场主体统一登记注册

(三)负责组织和指导市场监督管理

(四)负责协调反垄断执法。

(五)负责监督管理市场秩序。

(六)负责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七)负责宏观质量管理。

(八)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

(九)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

(十)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

(十一)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

(十二)负责药品(含中药、民族药)、医疗器械、化妆品经营和使用环节有关质量安全监督管理。

(十三)负责统一管理计量工作。

(十四)负责统一管理标准化工作。

(十五)负责统一管理认证和检验检测工作。

(十六)负责保护知识产权。

(十七)负责促进知识产权运用。

(十八)负责市场监督管理、知识产权领域科技和信息化建设、新闻宣传、对外交流与合作。

(十九)按规定承担安全生产方面的相关职责。

(二十)完成市委和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包括35个机关行政处室4个直属机构16个基层预算单位,其中:列入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

财政核拨

216

277

厦门市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财政核拨

147

143

厦门市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财政核拨

112

106

厦门市集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财政核拨

89

80

厦门市海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财政核拨

89

82

厦门市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财政核拨

89

80

厦门市翔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财政核拨

94

68

中国(厦门)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

财政核拨

25

25

厦门市广告监测中心

财政核拨

10

53

厦门市食品药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财政核拨

105

96

厦门市食品药品审评认证与不良反应监测中心

财政核拨

85

78

厦门市计量检定测试院

财政核补

40

37

厦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财政核拨

111

102

厦门市标准化研究院

财政核拨

33

28

厦门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院

财政核补

38

34

厦门市质量技术评审服务中心

财政核拨

15

15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22年,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加快建设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全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围绕上述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提升技术服务能力,着力支撑产业转型升级。

(二)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着力构建综合治理体系。

(三)强化信息科技赋能,着力完善智慧市场监管体系。

(四)发挥信用基础作用,着力构建新型监管机制。

(五)纵深推进营商环境优化,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六)加强药品安全监管,着力保障群众生命健康。

(七)突出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八)规范综合行政执法,着力优化公平公正可及的市场环境。

(九)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标准化、知识产权战略,着力营造创新创造良好环境。

(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着力筑牢市场监管发展基础。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22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根据预算管理的有关规定,部门的全部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

(一)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收入预算为121,388.65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增加15,811.44 万元,增长14.98%,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107,219.6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6,719.69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50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

3.事业收入249.00万元;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3,075.00万元;

5.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

6.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7.其他收入7,652.00万元;

8.上年结转结余3,192.46万元。

(二)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支出预算为120,496.49万元(不含市对区转移支付项目),比2021年预算数增加17,609.91 万元,增长17.12%,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68,672.27万元,其中,人员支出54,813.44万元,公用支出13,858.83万元;

2.项目支出38,547.42万元;

3.非财政拨款支出13,276.80万元。

(三)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市对区转移支付项目预算为6,690.63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22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6,719.69万元(不含市对区转移支付项目),比2021年预算数增加6,691.08万元,增长6.69%,主要是由于根据《厦门市知识产权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据实兑现安排的知识产权发展专项资金预算较2021年度增长。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知识产权事务(款)行政运行(项)1,102.96万元。主要用于参公单位在职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等基本支出。

(二)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知识产权事务(款)其他知识产权事务支出(项)8,064.00万元。主要用于知识产权发展专项资金及其他知识产权事务方面的支出

(三)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39,923.71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在职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等基本支出。

(四)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3,098.50万元。主要用于系统宣传培训、执法制服配发、场所修缮等支出

(五)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市场主体管理(项)3,668.97万元。主要用于市场准入、许可审批、信用监管等市场主体管理专项工作支出。

(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市场秩序执法(项)221.00万元。主要用于反垄断、价格监督、反不正当竞争、规范直销与打击传销、网络交易监管、广告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综合执法等市场秩序执法专项工作支出。

(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1,218.99万元。主要用于市场监管信息化运行支出。

(八)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质量基础(项)5,700.75万元。主要用于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专项工作支出

(九)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药品事务(项)201.00万元。主要用于药品监督管理方面的支出。

(十)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化妆品事务(项)40.00万元。主要用于化妆品监督管理方面的支出

(十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质量安全监管(项)5,996.32万元。主要用于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等质量监管专项工作及下属事业单位能力建设等支出

(十二)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食品安全监管(项)7,313.89万元。主要用于食品(保健品)安全监管等专项工作支出

(十三)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19,285.05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在职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等基本支出。

(十四)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项)1,018.00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开展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支出。

(十五)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3,052.46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的离退休人员支出。

(十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660.59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

(十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372.57万元。主要用于缴交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十八)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644.87万元。主要用于缴交职业年金支出。

(十九)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797.86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在职人员医疗支出。

(二十)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314.09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医疗支出。

(二十一)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368.51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补助支出。

(二十二)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149.60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医疗补助支出。

(二十三)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其他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款)其他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项)1,506.00万元。主要用于市场监管系统信息化建设支出。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500.00万元(不含市对区转移支付项目),比2021年预算数增加500.00万元,增长100%,主要是由于2021年度没有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城市建设支出(项)500.00万元。主要用于市质检院国家场(厂)内机动车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一、二期基建支出。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573.2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50.1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523.1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22年预算安排0万元。与年预算相比持平,主要原因是:2022年没有因公出国(境)团组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

2022年预算安排50.12万元。主要用于全国市场监管系统业务交流接待活动。与上年预算相比下降4.88%,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及省、市相关接待管理办法,严控公务接待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22年预算安排523.1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523.10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预算相比下降33.13%,主要原因是2022没有安排执法执勤车辆更新计划

五、部分项目情况说明

(一)知识产权发展与运营资金项目情况

1.项目概述

本项目为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和“十四五”规划,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提升厦门市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依据“厦市监规〔2020〕2号”、“厦知〔2018〕57号”等文件,开展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重点企业培育、专利奖配套奖励等。

2.立项依据

根据《厦门市知识产权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厦市监规〔20202号)、《厦门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厦知〔201857号)实施本项目。

3.实施主体

本项目由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实施。

4.实施方案

由满足政策条件的奖励或补助对象提出申请,经市市场监管局审核,并按照经费支出审批程序审批后,及时拨付。

5.实施周期

政策规定时间内每年组织实施。

6.年度预算安排

2022年拟安排该项目一般公共预算7,987.00万元,同时拟动用单位自有资金0万元。其中:

1)知识产权发展专项资金项目一般公共预算7,987.00万元

7.绩效目标和指标

详见附表十一。

(二)标准化战略经费项目情况

1.项目概述

本项目为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进一步提升本市标准化工作水平,充分发挥标准化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引领性和战略性作用,依据厦府办规〔202015,对主导或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制修订的项目,以及标准化示范试点、承担各级标准化专业技术组织、标准化科研项目等进行资助或奖励。

2.立项依据

根据《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进一步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厦府办规〔202015号)实施本项目。

3.实施主体

本项目由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实施。

4.实施方案

由本市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提出申请,经市场监管局审核,符合申报条件的列入预算;按照经费审批程序审批后,及时拨付。

5.实施周期

政策规定时间内每年组织实施。

6.年度预算安排

2022年拟安排该项目一般公共预算3865.75万元,同时拟动用单位自有资金0万元。其中:

1标准化战略经费项目一般公共预算3865.75万元

7.绩效目标和指标

详见附表十一。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2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589.42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301.25万元,下降6.16%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2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采购预算总额8,527.9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6,178.1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764.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585.8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20211231日,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84辆,单位价值50万以上通用设备131台(套),单位价值100万以上专用设备90台(套)。无此项目的也应进行说明。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一级项目7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0,137.1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500.00万元。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包括部门专项、发展经费和基建项目。

三、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其他名词解释无。

第四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附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市对区转移支付支出预算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一级项目绩效目标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版权所有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南路43号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25号 闽ICP备16018877号 网站识别号:350200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