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08-12-00-2022-031 主题分类 产品质量监管信息
发布机构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8-26
标 题: 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日用陶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
内容概述: 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日用陶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
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日用陶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
发布时间:2022-08-26 17:13
字号: 分享:

  2022年,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查了5家厦门市生产企业生产的5批次日用陶瓷产品。抽查依据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FJCCXZ 075-2020《福建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细则 日用陶瓷》, 按照GB 4806.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陶瓷制品》、GB/T 10815-2002《日用精陶器》标准的要求,对日用陶瓷产品的铅、镉、热稳定性、微波炉安全使用要求等项目进行了检验。抽查结果全部合格。具体抽查结果见附表。

日用陶瓷产品质量抽查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企业名称

所在辖区

产品名称

商标

型号规格

生产日期

/批号

抽查结果

厦门泊喜科技有限公司

集美区

小泡蛋泡泡杯

/

/

2022.01

合格

厦门一珵家居有限公司

同安区

陶瓷杯

/

/

2022.03

合格

厦门唐宗实业有限公司

同安区

三才杯

/

/

2022.03

合格

厦门万仟堂陶业有限公司

同安区

事事如意·快客杯·杯

/

/

2020.06

合格

厦门陆宝陶瓷有限公司

同安区

新骨瓷杯

/

/

2021.03

合格

  消费者在购买日用陶瓷产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检查产品外观质量。

  (1)查看产品包装箱或箱内文件所标明的产品名称和等级;

  (2)肉眼观察产品的实际质量,尽量选择表面无明显缺陷、器型规整的产品。盘、碗类产品,可将几个规格大小一样的产品叠放在一起,观察其相互间的距离,距离不匀说明器型不规整、变形大。对单个产品可将其平放或反扣在玻璃板上,看是否与玻璃板吻合,以判断其变形大小。

  (3)对瓷质产品,可托在手上,用手指轻敲口沿,若发出沙哑声,说明内部有裂纹存在。

  2.初步判断铅溶出量、镉溶出量。

  釉中彩、釉下彩产品的铅溶出量、镉溶出量极少或几乎没有,可放心选购。釉上彩产品,则应按使用目的选购,为降低铅溶出量、镉溶出量的影响,初步判断方法如下:

  (1)用来盛装酸性食物的器皿,尽量选用表面装饰图案较少的产品。

  (2)注意图案颜色是否光亮,若不光亮,可能是烤花时温度未达到要求,其铅溶出量或/和镉溶出量往往较高。

  (3)特别注意那些用手即可擦去图案的产品,往往铅溶出量或/和镉溶出量极高。

  (4)对不放心的产品,可用食醋浸泡几小时,若发现颜色有明显变化应弃之不用。

  3.使用注意事项

  (1)对可能用于微波炉、烤箱、洗碗机的产品,应选购标明“微波炉适用、烤箱适用、洗碗机适用”字样的产品。

  (2)对使用量大的产品,如餐饮业,宜选用边缘较厚带圆弧状加强边的产品,在使用中不易损坏。

  (3)标明用于装饰的产品,不能用于盛装食物,此类产品的铅、镉溶出量不受标准限量的控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版权所有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南路43号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25号 闽ICP备16018877号 网站识别号:350200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