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08-19-00-2022-046 主题分类 其他政府公开信息
发布机构 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厦市监函〔2022〕47号
生成日期 2022-04-01
标 题: 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1006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内容概述: 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1006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1006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2-04-01 17:27
字号: 分享:

  市商务局:

  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1006号提案《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我市跨境电商的建议》提案收悉。我局为该提案的会办单位,现将我局的会办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我局高度重视政协代表提案办理工作,对代表提出的提案进行专题研讨,指定业务处室具体承办,并按规定要求做好回复。我们认为,该提案对当前我市发展跨境电商相关情况分析比较深入,针对性较强,提出解决问题建议具有一定操作性。

  二、措施与成效

  (一)必要性分析。近年来我市跨境电商业务保持高速增长,2021年1月至10月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约49.5亿元,同比增长151%,其中进口6亿元,同比增长700%左右。跨境电商作为新兴的贸易模式正得到市场的追捧和认可。厦门作为特区建设先行者,有必要赶上这一次转型大潮。

  (二)现有工作基础。跨境医药电商是国内正在逐步开放的新兴的医药电商模式,是指国外(境外)药品和医疗器械通过跨境零售进口方式,经互联网平台交易,国际跨境物流运递到海关监管场所,清关放行后由国内快递配送到境内消费者,是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跨境电商在医药产品领域的创新探索。国家发改委公布2020年中国营环境评估结果单项标杆城市名单中,厦门跨境贸易”指标全国排名第四,跨境电商贸易基础雄厚。我市在跨境电商仓库运营和物流方面也具备较好的基础,与京东、亚马逊等行业领先企业有战略合作。

  (三)可行性分析。跨境医药电商试点的目的并不在于对临床急需、百姓迫切需要的救命药、罕见病药、创新研究用药或国内存在空白的品种进行突破,而是从贸易便利化的角度推动跨境医药电商的发展,使国内消费者以更低成本和更方便快捷的途径购买常见的OTC药物等。由于销售的医药产品均为已取得我国境内上市许可的常用药物,且目录经过严格审批,因此对产品的监管风险不会增加,更多的需要针对跨境电商的特质,按照国务院相关部门联合印发的试点目录执行(主要为家用日常药品,且原则上不再扩大)。

  三、下一步工作

  作为试点区域的市场监管(药监)部门,将继续尝试向上争取政策,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一系列配套准入标准、监管措施和工作机制,确保风险可控,有条件开展后续质量监管工作。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饶满华

  联 系 人:连  芳

  联系电话:223691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版权所有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南路43号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25号 闽ICP备16018877号 网站识别号:350200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