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08-01-03-2022-007 主题分类 其他政府公开信息
发布机构 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厦门市建设局 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文 号 厦市监认证〔2022〕3号
生成日期 2022-04-08
标 题: 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厦门市建设局 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加快推进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及推广应用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厦门市建设局 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加快推进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及推广应用实施方案》的通知
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厦门市建设局 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加快推进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及推广应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08 14:47
字号: 分享:
 

各区市场监管局、建设局、工信(科信)局:

根据《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加快推进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及推广应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闽市监认证〔2020228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市场监管局、建设局、工信局联合制定了《加快推进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及推广应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此件主动公开)


加快推进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及推广应用

实施方案

 

为推进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工作,健全绿色建材体系,推进建筑业和建材工业高质量发展,现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建立工作机制

根据国家绿色建材产品标准、认证、标识推进工作组的工作部署,成立厦门市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推广工作组(附件1,由市场监管局、市建设局工信有关处室负责同志组成,协调推动我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及推广应用工作,推动社会采信绿色建材产品认证结果,对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活动及生产应用进行监督,促进绿色建材行业健康发展。

二、培育认证机构

鼓励我已开展绿色建材标识评价工作,并具备绿色建筑、建筑节能、装配式建筑等有关技术产品应用推广能力和经验的机构申请绿色建材产品认证资质。获得绿色建材产品分级认证批准的认证机构应依据《绿色建材产品分级认证实施通则》(市监认证〔202089 号)要求,制定产品认证实施细则,并向认监委备案。

三、鼓励申请认证

绿色建材产品认证目录(附件2)由市场监管总局、住建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根据行业发展和认证工作需要,共同确定发布。按照《绿色产品标识使用管理办法》(市场监管总局2019年第20号公告)要求,对绿色产品认证目录内依据绿色产品评价国家标准和实施规则认证的建材产品,适用认证活动一的绿色产品标识样式;按照《绿色建材评价标识管理办法》(建科[2014]75 号)认证的建材产品,适用于认证活动二的绿色产品标识样式,并标注分级结果(附件3)。认证机构、获证组织应按要求建立具体管理措施,确保绿色产品标识正确使用和标注。

四、完善认证流程

符合条件的建材生产企业向获得资质的认证机构(附件4)申请绿色建材产品认证。认证机构按产品认证流程(附件5)组织产品认证工作。认证机构可委托相应资质的检测机构(附件6)开展与绿色建材产品认证相关的检测活动,并依据有关检查结果和检测数据作出的认证结论。

五、推广绿色建材应用

获证组织、企业和认证机构要依托住建部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建立绿色建材采信应用数据库(注册与数据提交用户说明见附件7),及时提出入库申请并向社会公开。各单位要结合属地实际,鼓励工程建设项目使用绿色建材采信应用数据库中的产品,在政府采购项目、重点工程、市政公用工程、绿色建筑和绿色生态城区、装配式建筑等项目中优先采用绿色建材,建设一批绿色建材推广应用示范工程。鼓励金融机构通过绿色金融等政策,支持推进绿色建材应用。

六、严格监督管理

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对绿色建材产品生产、认证、采信应用等进行监督管理。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和信息共享平台,推行互联网+认证监管方式,向社会公开绿色建材产品质量认证信息。强化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作用,形成多元共治格局。对认证活动中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并将涉企行政处罚信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及全国绿色建材评价标识管理信息平台公布。

七、加强政策扶持

鼓励支持建材产品企业积极参与绿色建材产品认证,不断深化生命周期绿色管理。落实优先推荐制度,各单位要在上级建设科技计划项目(示范工程、地方标准)申报工作中,优先推荐有关绿色建材的研发、使用绿色建材的示范工程及绿色建材施工、验收等地方标准的项目参与上级建设科技项目的申报。优先引导推荐获得绿色建材产品认证的企业参评各级质量奖、质量标杆以及参加省、市级首席质量官公益培训。

八、加大宣传力度

市场监管、建设、工信部门依据本区域行业特性,发挥行业协会和新闻媒体作用,加强对绿色建材产品标准、认证、标识相关政策的解读和宣传,引导消费者科学选材,强化公众绿色生产和消费理念,推动节能减排,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支持企业提品质、树品牌,促进建材工业提质升级。

 

附件:1.厦门市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推进工作组

2.绿色建材产品分级认证目录(第一批)

3.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标识样式

 4.认证机构名单(供参考)

5.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流程

6.检验检测机构名单(供参考) 

7.绿色建材采信应用数据库注册与数据提交用户说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版权所有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南路43号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25号 闽ICP备16018877号 网站识别号:350200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