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金箔不靠谱,小心被查!
时间:2022-02-21 09:40

“食用”金箔不靠谱,小心被查!

 

近年来,一些含金(银)箔金(银)粉类物质(以下简称金银箔粉)食品在市场上频频出现,成为消费噱头。但是,这些在网络上火得一塌糊涂的网红食品,其实存在安全风险。2022年1月29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关于依法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的通知》(国市监食生发[2022]18号),海沧区市场监管部门严查金银箔粉加工食品行为,对辖区糕点经营单位开展金银箔粉食品专项检查,并查处全市首起违法添加金箔的案件。

此次专项检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糕点制售、裱花蛋糕、日料生食实体经营者为重点,同时依托厦门网监平台及时筛查网店和交易平台,扩大线索搜索的深度和广度。重点检查经营者是否采购使用金银箔粉生产加工食品或采购、制作、售卖含金银箔粉的食品等。2月17日,执法人员通过网监平台进行筛查,发现某网红蛋糕店在网络平台上经营的蛋糕图片上疑似有金箔。执法人员立即依法对该网红蛋糕店进行检查,现场发现其生产经营的糕点违法添加金箔。执法人员立即要求经营者停止违法行为,指出金箔不是食品添加剂,不能用于食品生产经营,同时对店内的金箔予以扣押,并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下一步,海沧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深化专项整治,加大宣传教育,结合运用“网格化监管”机制,严厉打击食品添加剂经营使用违法行为,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督促经营者规范经营,共同维护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